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田園之秋選 陳冠學

(翰林版 八年級上學期 第一課)

教學流程
壹、課文前哨站
貳、題解
參、作者
肆、課文
 一、注釋
  1.      強調生難字音
  2.      補充相近字詞
 二、正文
  1.      逐句講解
  2.      段落大意
  3.      難句加強
  4.      修辭技巧
伍、課文賞析
  1.      課文回顧
  2.      電子教材-田園交響曲
陸、問題討論
柒、應用練習
捌、習作檢討
玖、學習單檢討

教學心得
  光看以上教學內容,相信大家都覺得非常無聊沉重,尤其每次上課前小考注釋,課後抽查筆記,如此要求雖然耗時,卻有實際成效;然使用傳統講述方法,的確無法成功的引起動機,尤其看到偶有學生昏沉睡去的時候,心情只能用五味雜陳來形容,在喚醒孩子、鼓勵他們振作的同時,我想我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空間,期許有一天,孩子們都會興致勃勃的等著國文課的到來!

教材分享
  用學習單的方式來檢核孩子們的學習狀況,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方式!利用第八堂課輔時間,講解學習單之餘,也分享優秀的學習單內容,除有讚許的意味外,也鼓勵每個學生只要用心,都能夠有所收穫,用輕鬆歡樂的方式為課程劃上句點,是我最開心的事情。

§ 第一題:請試著寫出「西北雨」的特色,並從文中舉出證據,支持你的看法。
學生對於這種答題方式尚不熟悉,所以竟然有「百科全書」、「報告新聞」這種證據出現,為師我除了苦笑還是只能苦笑啊……(完全被打敗)希望下次會更好囉!




§ 第二題:請改用「繪畫」的形式呈現作者筆下描述的西北雨一景。
我個人回收學習單最期待看到的題目,果然收到很多令人讚嘆的作品呢!







§ 第三題:請與老師分享一首與雨天相關的歌曲,並說明原因。
這題與本課關連性並不大,但是一眼就可以看出孩子們的用心程度,也算是非常有鑑別度的題目呢!(笑)




2 則留言:

  1. 加油!
    堅持自己教學的初心
    即使多年之後,依然不滅的火炬與熱情
    相信妳可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能有您的鼓勵對我來說意義非凡,我一定會時時警惕自己莫忘初衷的:)

      刪除